不识爱的悲哀之龙

夜阑卧听风吹雨 @水木子渊

绝赞恋爱中
魂jo两开花

 

[1014枫糖生快!]涅槃

@枫糖浆 www迟到很久的生贺 祝你抽卡有欧气!!早日五只小太阳

-

    庞统永远忘不掉那一双眼。

  湖蓝色的眼眸中缓缓荡开笑意,犹如冰雪初消的小河,勃勃生机裹挟着尚未消散的寒意,从他的双眼中迸发出来。站在树上的庞统被惊了个倒仰,毛团一般的小身子“啪叽”一声拍在身下的树干上,半晌才回过神来。

  彼时诸葛亮还是一只小龙,他久居南海的父亲将他送到须弥山受教,枯燥乏味的修习让他百无聊赖,寄人篱下的苦楚又让他愈加孤僻。直到他看到了一场大火,以及从火中飞出来的,炸着红毛的小鸟。

  诸葛亮至今无法形容他与庞统的第一次相见,经久未动的心弦被一只小鸟爪轻轻拨动。自那时起,心中便再无一刻宁静。

  庞统呆呆地望着天,尚且懵懂的他还不能意识到自己的处境。而属于凤凰的醍醐灌顶之法竟失了效,涅磐过后的他居然真的成为了一只小鸟仔,双眼中尽是对新世界的好奇。

  诸葛亮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什么错。他正兴致勃勃地仰头看鸟,那嫩黄色的小爪子悄悄从梧桐树顶的枝干上露出来,时不时地抖一下。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在诸葛亮的胸膛中充斥。

凤凰涅槃的动静终于引来了须弥山上的其他罗汉,罗汉们意料之外地没有看到傲立于枝头的小凤凰,只得面面相觑,谁也说不出来缘由。而始作俑者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龙,说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倒是没人怀疑到他头上。一行人就这么僵着,走也不是留也不是,徒增尴尬。最后还是闻讯而来的不动明王将小小的凤凰从梧桐树上解救下来,其他罗汉们这才散去。

  不动明王见过不少次凤凰涅磐,这一次却是最奇怪的一次。他将凤凰带到佛前,从无色界传来的声音带着叹息:“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。自他降生以来,便未能尝过这些苦,因果轮回,是时候了。”

  不动明王心中一动,他看着手中的小肥鸟,心中疑窦丛生,却没有再问什么,只将他送回梧桐树上,嘱咐诸葛亮好好看顾。

  这一照顾,便是千年。诸葛亮已经从幼年长到了青年,庞统也在这千年间抽条长个,由幼年时的小肥鸟长成了一只少年凤凰。

  “阿亮!你看这是什么!”庞统赤着双足,将手中的东西高举过头顶,送到了诸葛亮面前。

  被他唤作阿亮的男人徐徐转身,玄色衣袍将他衬得面白如玉,英气逼人的相貌当真担得起龙王继承人之称。

  可光着脚奔跑的少年的容貌比之诸葛亮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,细长的丹凤眼微微眯起,昳丽的面容被他脸上的灿烂笑容映出了微光,让人不由呼吸一滞。

  诸葛亮微笑着道:“是鱼罢了。莫要再玩了,咱们该回去了。”

  庞统亮晶晶的双眼立时黯淡下去,兴致缺缺地道:“嗯,知道了。”

  诸葛亮极其自然地牵过庞统的手,拉着他离开,安抚道:“待你成年了,便不必再这么费劲了。”

  庞统扯了扯嘴角,想强拉出一抹笑,但是失败了:“我成年?再等个千年吧。”

  诸葛亮看着庞统一脸不情愿的样子,心里叹气,面上却不显,带着他回了须弥山。

  上千年的陪伴让诸葛亮与庞统的感情越来越深,而自幼年时期便开始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在这千年间也逐渐发酵,多了一丝绮念。诸葛亮自知凤凰明王是决不能有七情六欲的,也知道他的这份心思永远都得不到回应,可他不在乎。众生八苦皆由他一人来承担,至于他的凤凰——只需端坐于莲台之上,接受供奉便可。

  可惜事与愿违,诸葛亮不明白佛的用意,也参不透那句“是时候了”到底为何意,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凤凰。他看着庞统澄澈的双眼,心中的不舍几乎要满溢出来。

  诸葛亮将庞统送到梧桐树上,看他安安稳稳地立于枝头,故作轻松道:“凤凰,我的父亲召我回南海了,你要好好修习,不要偷懒,听到了吗?”

  庞统一愣,蓦地瞪大了眼,一股不知从何而起的怒火将他的心填得满满当当,他出离的愤怒了,对诸葛亮冷冷道:“我说你怎么会带我出须弥山,原来是要走了!你心中有愧,不然怎么会突然答应我!”

  诸葛亮心中悚然,他看着气得羽毛都炸起来的凤凰,心下一沉,沉声道:“凤凰,我是南海龙王的儿子。我的归处不是须弥山,是南海。我现在只是回家去,又何来的‘心中有愧’?”

  庞统第一次听到诸葛亮用这种语气跟他说话,更是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诸葛亮的不同。诸葛亮有家人,有归处,有他需要承担的责任,他不可能永远留在须弥山,也不可能永远陪着自己,他没有资格要求诸葛亮,就算他是凤凰,也不行。

  诸葛亮看着庞统怔愣的样子,心就像是被一只大手狠狠攫住,疼痛难当。他狠下心,收回一直落在庞统身上的视线,转身下山。除了庞统脚下的梧桐,谁也没有看到凤凰晶莹的眼泪,自他眼角流下。

  诸葛亮这一走,又是千年。他深居南海,从不现身于人前,就算是继位大典也不过匆匆露了一面,南海龙王的低调也自那日起传遍了须弥山。

  这一千年来,庞统与诸葛亮并非从没见过面。在诸葛亮的即位典礼上,他见到了陪伴自己一千年的龙。惊鸿一瞥间,庞统只觉那个男人更加沉稳威严,不苟言笑的脸上带着化不开的漠然。而庞统却在跟随普贤菩萨的一千年里,成了一只至情至性的凤凰。他与普贤菩萨一道,踏遍万里河山,见遍人生八苦,尝遍人情冷暖,活得张扬恣意,洒脱不羁。

  庞统与诸葛亮的正式重逢还是在须弥山,那棵梧桐树下。岁月没有在两人脸上留下任何痕迹,庞统栖于梧桐枝头,诸葛亮则立于树下,那双湖蓝色的双眸沉静地望向凤凰,将自己的眷念藏进深处。

  庞统成年了,懂事了,他知道自己应该为千年前的不欢而散道歉,却又不合时宜的想起了那双眼——充满生机的,带着温柔的眸子。

  最后还是诸葛亮先开的口:“凤凰。”庞统听他唤自己,心中一颤,那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充盈着他的心脏。他曾在爱侣身上见到过这种感情,在怀着孩子的比丘尼身上见到过这种感情,却是第一次在自己身上看到,这种名为爱情的东西。

  诸葛亮没有意识到庞统心中的惊涛骇浪,他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庞统,我……”他顿了顿,没头没尾地扔出来一句,“只要有我在,你永远都会是庞统。”

  庞统讶然,刚想出口问询却见诸葛亮已经步履匆匆地离去了。

  然而很快,庞统便明白了诸葛亮的意思。他跪在殿中央,十八罗汉坐在大殿两旁,佛端坐于大殿之上,接下来的话对庞统来说却无异于晴天霹雳:“凤凰,你乃明王,心中欲念驳杂,于世不利。你便去无忧树下参悟吧。”

  庞统知道这哪是参悟,分明是软禁!可惜如今的他不过堪堪成年,与其他同为明王的功力差了不是一星半点,根本无力反抗。他只能任由不动明王将他压至无忧树下,“参悟佛法”。

  庞统这厢还犹处于迷惑状态,诸葛亮却早就心如明镜。他想了两千年,在得知庞统被囚于无忧树下时,终于明白了释迦的用意。

  他眼神阴狠地盯着无色界,嘴角缓缓勾起一抹冷笑,为了他的凤凰,什么他都能做得出来。

  庞统在无忧树下一待,便是五百年。他静心思考了很久,凤凰的醍醐灌顶之法终于在一次偶然的参悟中生效了。庞统终于寻回了他的记忆,他身为凤凰明王的记忆。

  他看见自己在一次次的山火之中死亡,又看见自己一次次涅磐,看见自己被不动明王逼到无路可退,又看见普贤菩萨眼中浴火的自己。

  诸葛亮厌恶地看着眼前的女阿修罗,抬手将她挥退,又看向正与女阿修罗寻欢作乐的阿修罗王婆稚。心中焦急如焚,面上却仍然冰冷,他沉声道:“一举两得的计划,你到底在犹豫什么?”

  婆稚丑陋的面容浮现出令人作呕的猥琐笑容,他笑道:“我不过是你手上的棋子。攻打须弥山?我到了山底下恐怕就要被降三世打得屁滚尿流。至于你所说的一举两得,怕是你一举两得吧!我记得凤凰明王的相貌和身材都是极好的,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诸葛亮“腾”地起身,吐出来的话像是冰粒砸在婆稚的脸上:“蠢货!我自然有办法让你赢,否则我还来找你干什么?不合作就不合作,别跟我扯有的没的,手刃帝释天的机会都要白白放过。婆稚阿修罗王,哼,也不过如此。”

婆稚一听这话,当即将自己身上的女阿修罗扔了出去,严肃地向诸葛亮问道:“手刃帝释天?这又是什么意思?”诸葛亮施施然坐下,双眸微眯,将最后一丝焦灼藏回眼底。

  庞统坐在无忧树下,长长的尾羽散落在一旁,蓝毗尼园里尽是火红的鸟羽,贯穿他肩部的伤让他失去了行动能力。不动明王看着庞统,冰冷地重复:“佛说了,让你在此处反省。”

  庞统初始还会回嘴,但事到如今他也不再白费功夫,存蓄力量等着下一次的突围。释迦想让他成为真正的明王,一个无欲无求,终日只会呆在须弥山的吉祥物。还冠冕堂皇地说什么因果业报,他庞统只种下过一个因,而他应得的果报早就在两千年前应验了!

  “阿亮……”鲜血随着庞统的喃喃自他嘴角流下,眼神蓦地柔软起来。他想起自己涅磐之前见到的小龙,如瓷娃娃般的幼龙瞪着眼,澄澈的湖蓝色双眸倒映出自己的面容,他瞧着欢喜,破天荒地将他抱进自己怀里,没想到竟种下了因。他是凤凰,天生地养的神禽,自然能感受到自己与小龙的联系,只是他也没有想到,自己竟然会对诸葛亮产生这种感情,至于那条龙是否对他有和自己相同的心思,却不得而知了。思及此,他眸色一黯,身边的柔软气息也不复存在。

  不动明王看着庞统,面上冷硬非常,心中却急的狠。他不想让凤凰再受这等苦楚,但看他周身气质,却明白自己已经无力回天。就算是佛,也不可能再让庞统当回那个冷情冷性的凤凰明王了。

  倏然,庞统猛地站起身,口中发出清越的凤鸣,响彻整个须弥山。他不加掩饰的愤怒让不动明王如临大敌,以为庞统要拼死一搏,差点祭出法相。

  庞统嘶哑着嗓子,双目通红,瞪着他道:“你还不快下去?是想等须弥山被阿修罗们踏平了吗?”不动明王听了他这话也是一惊,恰逢此时得了其他罗汉的传信,他最后深深地看了庞统一眼,转身便走。

  庞统的牙都快咬碎了,他一字一顿地说:“诸葛亮,你给我等着。”

  此时诸葛亮站在须弥山脚下,生生接了罗汉们合起来的一掌,吐出一口鲜血。那声凤鸣传入他的耳朵,他眼睛一亮,湖蓝色的双眸荡开笑意。他顾不得身上的伤,强行冲破包围,向蓝毗尼园的位置奔去。

  蓝毗尼园乃释迦诞生之地,便是龙王,也不是那么轻易便能踏上去的。听到熟悉的喘息声,坐在无忧树下的庞统睁开眼,却看到了浑身浴血的诸葛亮。那双澄澈的眼眸一如既往地映着自己的身影,庞统闭闭眼,将鼻腔中的酸意狠狠压下去,只听诸葛亮道:“凤凰,我来接你了。”

  庞统笑了笑,拖着满身的伤走到了诸葛亮面前。他用手拂过诸葛亮侧颊上还在渗血的伤口,粲然一笑,骤然绽放的芳华晃花了诸葛亮的眼,他轻轻道:“睡一觉吧,醒来就好了。”

  诸葛亮瞳孔骤缩,肌肉绷紧,还未来得及做出回应便被庞统捏住后颈,昏睡过去。

待诸葛亮再醒来,满目的鲜红令他目眦俱裂,已经化为原形的凤凰牢牢地覆在他身上,火红的翎羽混杂着鲜血飘落在庞统身旁。

  高悬在二人上方足有一人合抱粗细的紫雷欲落不落,不祥的电光让诸葛亮瞬间清醒。他甚至来不及多想,堪堪在雷电落下的瞬间化成巨龙,将庞统紧紧圈进怀里。迅猛的天雷全数落在诸葛亮身上,在他巨大的身体上留下了一条狰狞可怖的焦痕,诸葛亮连哼都没哼,直接晕死过去。

  庞统揽住诸葛亮,凄厉的鸣叫声传遍四海。他披头散发,早已失了往日的洒脱不羁。将诸葛亮小心翼翼地缠上自己的身体,庞统一刻都没有停留,展开双翅驮着诸葛亮去南海寻求帮助,自始至终,他再也没有回过一次头。

  大战过后的须弥山安静得可怕,无色界再也没有传下梵音,而那棵生长了万年的梧桐树再也没有迎来那只恣意潇洒的凤凰。

  婆稚重创了帝释天,虽没有彻底将他杀死,但还是让他有一阵子不能再露头了,阿修罗道也随着这次战役愈加壮大。

  庞统自那日离开须弥山已近百年,诸葛亮睡了五十年才醒来,又用了五十年才能下床。那次天雷将他的神格都劈没了一半,而勾结阿修罗道的所作所为更是将他打入深渊。他主动卸了南海龙王的职位,和庞统一起云游四海,顺带削减自己的业果。

  诸葛亮低头看着庞统,湖蓝色的双眸中满是庞统的一颦一笑,他认真对庞统道:“在我第一次看到你时,我这一生便是你的了。”

  未料,庞统听了他这话倒是身体一僵,他总是想起还未涅磐前的自己与诸葛亮的相遇,心里还是不大痛快。诸葛亮像是读懂了庞统的不愉,在他唇上轻轻啄了一下,笑吟吟道:“在你还是一只小毛团的时候,我就决定要与你共度一生了。”

  庞统听了这话自然十分开心,但也不免有些羞涩,他红着耳根,率先踏出步子,看着要把诸葛亮甩在身后,空出来的右手却悄悄勾住诸葛亮的,拽着他一起踏上旅途。

  这一走,便是一生。
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