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不识爱的悲哀之龙

不识爱的悲哀之龙

 

[亮统亮]美貌即为正义

第一次用这种文风 无考据

  明灯高悬,弦乐宛转。剧场里桌桌满座,伙计们在桌与桌间穿梭,端茶送水,时不时还要呈上点瓜子果脯。忽然,曲调一转,剧场中鼎沸的人声归于平静,观者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戏台。一板一眼的节拍中,盛装的人一步一顿踏上戏台,一个精妙绝伦的亮相,引得满堂喝彩。
  歌者在旁吚吚呀呀地唱着曲,戏中人一翻手腕,露出宽大袖子下手掌与手臂间球形的关节,观众却不觉得怪异,看得更加入神。
  这种“人偶戏”,在此城中原先并不常见,直到半个月前一名神秘的手艺人在城里最大的戏楼演了一场。当时到场的人不多,其中大半是来图个新鲜找乐的,谁知大戏开场,登台的人偶不是真人,胜似真人,衣袂飘飘,眼波流转,一双桃花眼被赋上了奇异的神韵,眼尾一挑,妖冶的美感随着乐曲飘扬在整个戏楼里,不知撩动了多少人的心。看过那场戏的人,散场后无一不在亲朋好友间夸赞了许久,说那人偶如何美艳如何栩栩如生,人偶戏的名声,也就此传开。从那之后,戏楼每晚人满为患,慕名而来想要一睹人偶风姿的不在少数。

  诸葛亮坐在二楼包厢里,抿一口清淡茶水,手中羽扇轻摇,目光就没从人偶身上离开过。伙计见他气度不凡,殷勤地端来许多零食,他却一点没动。
  他此行的目的,并非是来听曲看戏,而是寻找一位谋士奇才。主公得到的情报上说,这位谋士号为“凤雏”,有着过人才能,然而行事诡秘,令人难寻其踪。日前有人发现了他的行迹,这个人正在城里演人偶戏,从不露面,也不允许他人进入后台。
  招贤纳士,一向是诸葛亮所擅长的,让他感到棘手的是,情报中也说了,这个操纵木偶的人,多半是因为自己长得奇丑无比,才把人偶做的美貌无双,同时遮遮掩掩,不让外人看到自己真容。
  诸葛亮最讨厌和两种人打交道,一种是智商低的,一种是长得丑的。
  原因也很简单,智商低会传染,而长得丑会让他眼睛疼。
  一想到散场后要和一个奇丑无比的人大谈人生理想、治国方略,尽自己所能把他收为同僚,说不定还要共事若干年,诸葛亮就觉得一阵难受,只好调整一下表情,把注意力放回人偶身上。
  水袖翻动,人偶侧头一笑,总算让颜狗卧龙先生找到了点名为“好看”的慰藉。
-
  戏台上的假戏子动作一顿,收板停拍,乐曲的余音随之没入寂静。全场叫好声雷动,它收起动作,向台下行个礼,飘飘然地下了台。
  客人们站起身,带着或兴奋或欢快的表情,高声谈论着刚才的表演。伙计们纷纷出动,收拾起这些客人留下的片片狼藉。
  诸葛亮不慌不忙地走下楼梯,绕过一楼的散桌,径直向后台走去。他心里清楚得很,给人偶换戏服就要费不少功夫,这时现身,能把凤雏“堵”个正着。
  他步入后台,脚步轻盈不带声响,转到这里唯一一扇紧闭的门前,伸手一推。
  这时,一个小伙计发现了这个擅自进入后台的人,惊叫道:“客官!你不能进那个房间!!”
  晚了,诸葛亮已经把门推开了。小伙计匆匆忙忙地追进来,虽说是要制止他,也不免好奇这个操纵人偶的人到底是何方神圣,眼神直往门里探。他和诸葛亮一齐向房内看去,屋内除了一套桌椅和散乱地摆在上面的胭脂铜镜,空空如也。
  “他已经走了……?”小伙计愣愣地问道。
  诸葛亮摇了摇扇子,压下心头吃惊的情绪,回答道:“应该是吧。”
  他转身走向出口,离开后台之前,状似无意地看了一眼屋顶。
  诸葛亮走出戏楼时,天色已晚,看客们早已各自归家,远处依稀可见几人并肩而行。热闹之后便是萧瑟,长街恍若无人之境,只有戏楼里的点点灯光带着些烟火气。
  突然,在他的头顶之上,瓦片轻微挪动,发出了极细小的声响。一阵夜风拂过,吹起他的发丝和衣摆,诸葛亮露出一个了然的笑容,足尖一点,掠上房顶。
  诸葛亮在屋顶上站定,环视一周,刚才藏在屋顶上的人早已无影无踪。他也不心急,闲庭信步般负手在屋顶上绕了一圈,才对着空气朗声说道:“偷看了我之后就跑,跑得还挺快啊?”
  话音刚落,人偶从天而降,幽幽地答道:“卧龙先生果然厉害。”
  它说话时,嘴唇一动不动,声音如同从虚无中传来。人偶褪下戏装卸去妆容后,皮肤在月光映射下显得格外苍白,原本灯下昳丽的面容,此时带着一股诡异的气息。
  诸葛亮向那人偶缓缓走近几步,问道:“为何本尊不肯现身?”
  人偶不答,脸上的诡谲表情不变,双手依然机械地悬在半空,淡粉色的长发被笼罩上一层冷冽的光晕。
  诸葛亮停在人偶身前五步处,若有所思地盯着它的双目,接着问道:“难道是因为,本尊相貌不佳,羞于见人?”
  人偶手指一抖,五条极细的丝线,在月下闪着森森寒光,挟着破空声袭来。
  诸葛亮早有准备,看到人偶的反应就知道挑衅成功,身旁浮现出数枚刻印,羽扇一动,刻印化作几道蓝光,和丝线迎面相击。
  丝线与刻印在空中相撞,一阵爆破声后,复又归于宁静。悠扬的男声再次响起:“我知道你想挑衅我。”
  诸葛亮稍加盘算,若是比耐心,两个人应当不分伯仲。刘备对这位谋士志在必得,机不可失,与其步步为营,不如速战速决一击胜负。
  诸葛亮一抛羽扇,扇子在空中翻转,分解成七枚环绕在周身的蓝色刻印。他在刻印的掩护下,双手间聚起一发气波弹,方向直指人偶。与此同时,他的脚下出现一个蓝色法阵,身形瞬间移动到人偶面前。
  一寸近一寸险,险中亦能求胜。人偶想要打断他,手指一弹射出数根丝线,被刻印悉数拦下。眼看气波弹已经蓄力到极限,诸葛亮肯定,那个人绝对不会坐视自己的人偶被打坏。
  虽然对自己的推测很有自信,可是看到人偶迟迟没有动静时,诸葛亮也不免有些迟疑。他正要推出手中的光球,忽见眼前人影一闪,几道白色凤形残影掠过之后,原先人偶所站的位置上,出现了一个活生生的人。
  诸葛亮连忙调转方向,幽蓝色光团掠过那人的银色卷发,去势不减,在远处的天空中炸成一朵烟花,一如诸葛孔明此时的心情。
  那人身上的衣饰,风格与人偶的衣装相仿,只是更为简洁朴素。此时他迎风而立,一侧宽袖猎猎飞起,兜着一袖月色,与人偶有七分相仿的面容中更添清逸明秀,分明一派风流。
  惊为天人。
  诸葛亮心中惊讶,暗自鄙夷了一下写情报的人,可表面上仍是波澜不惊。他拱手行礼道:“在下诸葛孔明。”
  凤雏先生眼尾弯起,一双桃花眼含着笑意,面容在清冷的月光下竟和狐狸有几分神似,方才人偶身上所带的妖异气息在他身边骤然涌起。他回礼道:“在下庞统,庞士元。”
  庞统微微侧头,接着说道:“卧龙先生好狠心,为了逼我现身不惜和人偶大打出手。我若是晚了一步,你把它打坏了,我可要心疼好久呢。”
  他轻佻的语调有种莫名的引力,能让人心神大乱,诸葛亮定了定神,说回正题:“当今天下三分……”
  第一句话还未说完,庞统摆摆手说:“好。”
  诸葛亮不免惊讶道:“什么?”
  庞统又笑了起来,一撩颈侧的长发,果决地说道:“我说,好。我和你回蜀国,给刘备做谋士。”
  诸葛亮心跳异常地有点快,一扬眉梢,语速也不经意间加快了几分:“没想到你已经知道了我此行的目的,竟答应得这么容易。”
  要知道,他可是准备了一大套说辞,从天下局势到蜀国风土,上至高祖伟绩下至巴蜀小吃,千言万语都是为了不负嘱托得此谋士。
  “久闻卧龙智谋绝代一表人才,今日得一见,果真才貌双全。”庞统注视着他说道,“若以后能一同谋事,倍感荣幸,哪里有推辞邀约的道理?”
  诸葛亮笑道:“过奖了。既然阁下已经同意,不如稍作收拾,我已备下马车,明早即可动身复命。”
  “我没有行李,带上它就够了。”庞统在空气中一拉,人偶瞬间出现在他身旁,向诸葛亮行了个礼。
  “果然是……不同凡响。”
  诸葛亮打了个响指,檐下马蹄声由远及近地传来。两人相视一笑,先后从楼顶一跃而下。

  马蹄踏破夜色,马车奔驰出城,向蜀地的方向疾驰。车厢里点着一盏油灯,诸葛亮身边,庞统靠在一边打着盹,而那个和人等高的人偶半死不活地坐在诸葛亮腿上,垂着眼皮,仿佛在颠簸中马上就要散架。
  又是一阵颠簸,庞统双目紧闭,眉头微蹙,似乎是睡得不舒服,换了个姿势,歪头靠在身边的人肩上。诸葛亮呼吸一滞,却没有躲避,只是帮他拂去了垂在脸前的银发。
  他没有看见,当他一手撩起窗帘看向窗外时,庞统靠在他肩上,轻抬眼皮看向他的侧颜,嘴角翘起了满意的弧度。
  来日方长啊,来日方长。

  人偶师和他的人偶已从城中消失一年有余,期间流言四起,有说人偶师赚够银两回家娶媳妇的,有说他去了别的城镇的,更离谱的,说他是山间修炼的妖精来人世渡劫,劫后便遁去无踪。
  茶余饭后,总有人提起当年的人偶戏,舞榭歌台,盛况不再,皆为叹惋。神秘的人偶师、妖魅的人偶,在这小城里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,只留岁月中一瞥惊鸿、一段传说。当时的看客们,踏过楼前青砖,数过檐上黛瓦,却无从得知,那些悠悠时光中曾惊艳一方的身影,后来去了何方,并肩运筹,何人与共,决胜几场战斗,续写了怎样荡气回肠的进退同谋。

END

不识爱的悲哀之龙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不识爱的悲哀之龙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